close

不管是陸上跑的豹和狼,還是海裡的游鯊和海豚,祈禱都可以全上!(圖2011世界盃選手賽前禱告。攝影:阿岳)

11月底剛結束世界盃,接著準備12/24-25全國賽,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的心裡面一直有個聲音在大喊:會不會太誇張了啊~~~~~

叫歸叫,還是盡自己所能,把他一個個撐起來。比賽前寫下來,分享給我的朋友,也幫自己紀錄帶隊的點滴。

人家是很多人照顧一隊,我是一個人帶很多隊,
唉~這是台灣啦啦隊教練的悲哀,聽到日本的啦啦隊教練,學校一個月十幾萬台幣(有的甚至是數十萬)聘請來專心帶啦啦隊,非常羡慕,反觀自己,就只能多帶幾隊來撐起生活開銷,學校沒辦法多支付薪資,當教練的就要自求多福開源節流囉。

2011的尾聲,所帶的大專隊(樹科大、南台科大、高海科大、康寧專校)報名參加全國賽,參賽組別各有不同,挑戰也各有不同。一樣是大專隊,不同的學生、不同的風氣、不同的能力、不同的學生結構,帶法不同編排也不同,套一句周杰倫說的:放心,我的創意再十年也用不完。想辦法也要讓他不一樣!

樹德科大-黑豹


一開始人就不夠,只有13個人沒能出大組,報名截止前才由隊員、學長決定要參加大組的比賽再加一組技巧一組混雙。由於學長願意情義相挺,找回來4位學長和1位跆拳道專長的加入,最後決定黑豹出大組一起衝上陽明山,但時間只剩3週>_<(第我而言是三次的練習)。

想要拼戰的精神很重要!

這次賽制不同,隊員要撐完三分鐘的流程,口號開場,接著二分半的音樂流程,依隊員的程度排定流程,我保留與學生的討論空間,也讓學生做想做的動作。
黑豹沒有大體型的男隊員,整體編排速度和靈活度較高,有騰翻能力的隊員比例高,因此可以看到黑豹在場上靈活穿梭。女生只有四位,金字塔不得不把男隊員安排當中層,這對第一層的隊員負擔很大,因為原本擔任中層大女孩變成三層,男生當中層,體重一加,隨便就破百,第一層的隊員每次做金字塔都像在舉重。
男生相對多數,技巧從底層、中層到空拋的角色都做了(本來還有安排要上三層),黑豹的男孩子必須是全能的選手。女孩的表現,除了突破一些空拋動作以及過去不曾嘗試過的動作,也負責這次的舞蹈編排,棒。

想要拼戰的精神真的~很重要!

只練三週的流程(對我而言是三次)!全力以赴!Go Leopards!


【口號】
L E O P A R D S say Leopards ** Leopards **
L E O P A R D S say Leopards ** Leopards **
1~2~3 here we Go
樹德科大 Leopard Fans yell STU‧STU
樹德科大 Leopard Fans yell black and gold‧black and gold
STU yell it~ Black and Gold


南台科大-豺狼


南台才剛剛完成校內比賽,其實學生也幾乎沒有休息就接著投入全國賽,隊員都會去幫忙帶校內比賽,練習帶隊教學相長。所以經過多次開會,決定不出大組,準備一組指定口號和二組技巧來參賽。
少了準備大組,隊員的壓力相對少,但教練對大家的要求還是一樣多,以指定口號來說,考驗一堆基本的動作,口號節奏穩定、手臂動作的銳利和整齊度,聲音表情、技巧穩定和隊形變化。看過日本隊,看學生表現就怎麼看都不對,如果可以,還真的想請學生練一百次,但時間有限,而且,一直練口號,說真的,學生容易感到疲乏,無聊感提高,注意力就會下降。所以一有機會還是會帶一些技巧練習,舞蹈配技巧練習。
依照能力,一組技巧在乙組,一組在甲二級,第一天賽事結束就能看比賽觀摩其他隊,把目標放在明年的比賽。

高海科大-鯊魚


這是一隻全新的隊伍,我會這樣說是由於過去招生人數不足,海科很難參與大組比賽,這次在學長和隊員的努力下,招進來一群小鯊魚,熬過期初和期中的訓練、表演和小比賽的考驗,終於要站上大型比賽的舞台。
雖然這一群嫩鯊還不夠時間準備大組,只參加指定口號和技巧比賽,但我覺得已經很厲害了,裡頭多的是開學才加入啦啦隊,連什麼叫全國賽都不知道,就要上場比賽。
很感謝留下來的隊員和學長們的努力與支持,終於讓海科變成鯊魚群,這群鯊魚也正一步步進步當中,如果能夠留下來迎接挑戰,在舞台上發光是早晚的事。
期待大家能克服恐懼,好好表現。

康寧專校-海豚


KN Dolphin 跟我的名字綁在一起十多年了,即將在這一次全國賽後劃下句點。
雖然學生來來去去,但對這個環境、學生和老師,都有感情,如果不是現實考量,我想繼續帶(呵,帶到我變成老羽!),因為南北跑真的太操了>_<。
康寧真的算得上是參賽模範生,能比賽就盡量參加,人夠就準備大組,不夠就小組,沒辦法出競啦就跳舞,去年全國賽大組以啦啦舞出賽,在指定口號項目拿到不錯的成績。今年競啦人數也不夠,有幾個男孩子加入,加上老師請很多不同的舞蹈老師來教,讓隊員學了很多不同的舞蹈,海豚在舞蹈的能力上大增(練舞的訓練強度比競啦低,也比較容易吸引校內學生參與學生不易出走)。全國賽,海豚出了二組嘻哈大組的舞蹈、二組雙人嘻哈舞蹈和一組指定口號,我主要負責中學組嘻哈和指定口號,其他由老師負責。
能夠參加舞蹈組我還蠻開心的,除了自己本來就愛跳舞外,和準備競啦不同,訓練的焦慮度和壓力少了很多。指定口號很早就開始練,也有了二次公開的表演,加上舞蹈的組別有幾個學生真的跳得很不錯,希望這次能夠有好表現。

PS.康寧的學生很乖,希望接手的教練能夠勝任愉快。



今年全國賽在耶誕節,呵呵呵!
預祝大家順利成功,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小羽教練^_^ 比賽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