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煌奇的眼睛無法如正常人一般直視前方,所以登台時,墨鏡就成了他身上不可或缺的飾品
加上歌迷朋友都是他的鏡子,會建議他作什麼樣的造型就帥氣,最適合他的演出或臉型
所以…呈現在觀眾面前…是師奶殺手的帥氣形象…
當然…他看不見自己的樣子…但從大家的反映,他知道他自己是受歡迎的

他比一般人都需要墨鏡,戴起來更比一般人適合
他不用因為燈光昏暗或在室內就得拿下,因為他的世界每天都是黑的
他常感謝週圍的人,因為有太多疼惜他的朋友在幫助他,所以他能夠用樂觀開朗的態度面對上帝對他開的玩笑


音樂路途多恩人 蕭煌奇樂觀向前行
〔 2006.10.30 中國時報 〕 黃秀慧/專題報導
認識蕭煌奇的人,會覺得他是「眼盲心不盲」的表率,在他身上看到的是勇氣、自信和豁達的人生觀,幾乎感覺不到失望和沮喪,蕭煌奇說:「我很幸運,一路上都遇到恩人,這讓我變成一個樂觀的人。」


第1位恩人 司徒松

簽約固定給薪 收入好轉

回憶自己在歌壇一路的過程,蕭煌奇說:「我在圈內的第一位恩人,是製作人司徒松。」

 

    那是蕭煌奇從啟明學校畢業之後,因為高中一直住在天母,畢業後他和啟明學校認識的好友組成「全方位樂團」,繼續在天母租房子。當時所有團員一起住在公寓5樓,只要接到表演,一群人就忙著把笨重的音響器材和樂器,從5樓搬到1樓,因為團員中只有一人是弱視,其他都是全盲,他們必須一個搭一個的肩,在樓梯間摸索,才能把樂器揹下樓,儘管搬器材的過程十分辛苦,常引得鄰居來幫忙,不過大夥都婉拒,堅持一切自己來。

    但樂團表演邀約並不多,一次1000、2000元的唱酬,7、8個人總是不夠分,蕭煌奇還得每個星期靠姊姊騎摩托車接送,趕場唱民歌,每班300元的唱酬,一個星期唱5、6班,才能勉強應付兩萬三的房租。這樣撐了2年,團員只得開始做電話傳銷,有人開始賣羊奶,有人則受不了經濟壓力離團,最後大夥被迫各自搬回家;擁有按摩執照的蕭煌奇,還沮喪得想改行做按摩師。就在這時,他認識了製作人司徒松。

    司徒松當時是信樂團的製作人,他看好蕭煌奇,把他簽進旗下,每個月給他8000元薪水,準備幫他發唱片。因為司徒松的支持,蕭煌奇把團員找回來,靠著在師大辦募款演唱會,籌了5、6萬元,重新買樂器,努力接活動,再跟著獅子會等團體做公益巡迴,收入才固定起來。不過司徒松的公司後來發展得並不理想,不忍心看恩人不斷在他身上投資,卻無法發片,兩人只好解約。

    
第2位恩人 張四十三

    相邀寫歌 獲選10大金曲

    盲人接收外界資訊都靠電台,蕭煌奇也因為電台認識了第2個恩人角頭唱片老闆張四十三。當時張四十三在綠色和平電台做節目,蕭煌奇主動打電話應徵每周五音樂廳的表演,兩人因而相識。因為彼此都愛音樂,張四十三和蕭煌奇變成好朋友,每周六大夥固定在電台聊天吃東西,變成例行音樂會。有一天張四十三拿了張日文CD,跑去蕭煌奇家,希望他寫一首「簡單卻感動」的旋律。沒多久蕭煌奇用吉他完成一首曲子,張四十三寫成「給我一槍」,這首歌還獲選中華音樂交流協會年度10大金曲。蕭煌奇說:「張四十三真的對我非常好,他常假裝成送瓦斯的人,跑來我家看我,每次唱完電台,也會一個個送團員回家,他是非常真心的朋友。」

   
 第3位恩人 陳昇

    演唱互站台 結成莫逆

    2002年蕭煌奇出書「我聽見音符的聲音」,陳昇為他寫序;2個作風、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卻是莫逆知己。蕭煌奇說:「是我自己去認識他的。」2000年蕭煌奇在新舞台開唱,他提議找陳昇來當特別來賓,沒想到陳昇竟然一口答應,兩人就這樣唱出好交情;當年陳昇跨年唱,也指定蕭煌奇當嘉賓:「我跟昇哥在一起,從來沒有正經聊過音樂,都在瞎說,像他的鼓手阿文有陣子幫忙『全方位』,昇哥就說,阿文得先把眼睛弄瞎。」 


第4位恩人 黃小琥

    介紹演出機會 溫馨接送

    這兩年蕭煌奇開始在PUB演唱,居中穿線的黃小琥是他第4號恩人。兩人的結緣非常巧妙,因為蕭爸爸正是黃小琥整修新居的泥水師父,蕭爸爸告訴黃小琥,「我仔是蕭煌奇,金愛唱歌。」沒多久蕭煌奇辦紅樓演唱會,黃小琥跑來看,兩人才認識。此後黃小琥不但介紹他到PUB演出,還常開車接送,蕭煌奇說:「我能再存錢出新專輯,全靠這位恩人。」

    除了樂壇前輩,蕭煌奇的歌迷更是他一路走來最大的力量。不同於其他偶像,他的歌迷化支持為行動,組成歌迷唱片公司,最近他推出新專輯,歌迷自動幫忙,有人處理發片行政、有人幫忙鋪貨,有人負責接送他上通告,連簽唱會都由歌迷一手安排,讓蕭煌奇滿心感動。不過這些歌迷清一色是女生,問蕭煌奇是不是特別有女生緣,他笑笑說:「是女孩子特別有愛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