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08  

人可以忍受的冷,有多冷?

可曾有過,感覺到冷,冷到骨髓裡
冷到骨架子發起多嗦,
只希望能有個溫暖,
哪怕是個會撕碎你的餓熊?

這是走過數百次的山路

如果不是山的那頭急著一早
如果不是這頭急需這場報酬
怎麼沒理會老一輩的告誡,挑這時候上山,
因為沒人回得來!

總以為,不會這麼剛好...

等到風雪來時,什麼告誡都來不及了
「早知道就別上來!」

路一下子就看不清楚,好像到另一座山,
什麼都是陌生的,怎麼比平常更冷了?
冰凍鑽進衣服裡了!這是沒有體驗過的冷
從四肢末稍爬進我的身體,浸蝕我的腦袋,不由自主地顫抖
牙齒喀喀地響....

「撐不下去了,來個誰都好,別讓我孤單地死去,哪怕是頭餓熊.....」

冷到視線模糊
冷到幻聽幻覺

狂風中似乎伴隨著低吟聲
用盡全力沿著聲音移動著
直到失去意識




村裡的人
全都不信我能活著回來

但,站在面前的
確確實實是我這個血肉之軀
大風雪的這三天,怎麼撐過的?


隔壁的老陳、鄰村的小林、從小一起長大的阿明
暗戀了好久的美玲....每個人都想知道,我怎麼回來的
我不知道,因為,那是一時間想不起來的片段,
說不出來,也回想不起來..

然後,冬天過去了
從溫暖變成燥熱,對冷覺,開始變得陌生
大家的好奇,也隨著日常生活變得平淡

可是,自從大風雪回來,每次望向山,總有股說不上來的感覺
一種從心裡冷出來的感覺,
然而,這種冷,並不會讓人難受,
而是,一種冷靜,讓人心安的踏實

接著,一年過去,冬天來到
這是一個讓人最難忘的冬天

來了從山的另一頭過來的村民,說是來談談合作的生意
趁大風雪來之前越過山頭來拜訪,才第一天見面,
就像許久不見的好朋友,天南地北聊了起來,
僅管外頭的冷天氣和冷空氣,屋子裡的,是熱絡的二人

為了怕回程遇上大風雪,我熱烈地邀請他住個幾天,直到大風雪過去
知道他願意留下來,心裡有說不出的開心
接著,他問到了老一輩人的告誡與一年前發生在我身上的奇蹟


圍著爐火,伴著搖擺的身影和讓人感到舒服的氛圍
說了起來....

從小,村裡的長輩就會不斷地提醒,山裡有股不明的力量
這山,說高也不高,也不是複雜的大山,
一但到了這個季節,特別是大風雪這幾天,
就會像發了狂的野獸,吞食過往的行者,
所有在大風雪上山的,都會迷失方向摔落山谷,或是不敵寒風凍死山上

去年冬天,呃,我不確定我遇到了什麼,
但,我回來了,只知道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

思索不著答案的話題,讓我漸漸睏了,
看著新朋友,有種安心的感覺,也走進夢鄉....

夢裡,我回到一年前的大風雪
大雪中和死神拔河,在山崖邊,被一個聲音吸引
有個模糊的身影把我帶到山裡的木屋
一直一直陪著我,直到慢慢地恢復意識、陽光照進木屋,

搖搖晃晃地走出木屋,天晴又清,熟悉的山路又出現在面前
往前多走幾步,回頭一看,陽光照著木屋,白雪亮得反光,讓我看不清楚

是誰?救了我.....

突然的一陣風把我往村裡的方向吹,似乎在催促我快回去

踩著厚厚的積雪,我開始慢慢往村裡的方向移動,
大風雪後的山安靜地不像話,每踩一步,腳踏著雪發出的聲音
就像在講:別~說~出


突然間一個冷顫把我驚醒
爐火熄了,冷風把我從夢中叫了回來
今晚的溫度就像夢裡的,我坐起來,沉默了許久

看著新朋友沉睡的背影,對著這背影,我脫口說了

:其實,當年是有人救了我...


新朋友緩慢地轉身,看著我,我接著說

:我不確定是什麼,但對方很溫柔很可靠,我想再找到當時的木屋.......


新朋友突然輕輕的說:別~說~出

我愣住!看著他起身,打開門,頭也不回地往風雪裡走
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沒入風雪中。

清晨,風雪暫歇,我隻身上山,循著夢中的記憶找著我尋獲救時待的木屋
找了好久,卻,什麼都沒有
山,一樣出奇地安靜,
吸了一口冷空氣,不禁悲從中來,每踏著一步積雪,就想到”別~說~出“

有種離別後重逢,又再離別的苦痛,而這次分開,可能再也見不到了


由於,這年輕人生還的故事在鄰近的村子傳開了,原來大雪風還是可以上山的

愈來愈多人,不顧老一輩的人的告誡,在寒冬也繼續商務往來
又為了讓旅人在大風雪時有地方可以躲,
人們開始砍掉許多大樹蓋起一間間的木屋
山愈來愈不像山了,美麗的自然景緻被一堆旅客和造景取代
炸山、挖路....

美麗的山景,就像那位神秘的朋友一樣,頭也不回地走了

之後,每到冬天,一個人漫步吹著寒風,我就又想起這個讓人心碎又奧悔的故事
這種冷,是從心裡頭出來的冷,也是讓人想哭的冷

我想對山說:謝謝,謝謝,救了我!
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會保守這個秘密一直到最後!



如果,你曾見識她的美,是不是把她深埋在心裡就好呢?

別說出



故事發想來自於日本-雪女的故事
很多生物會發動攻擊,可能只是希望你不要靠近
讓他保持原狀就好
大自然亦如是,甚至於二個人之間的感情,也需要被保護!
小羽(床邊故事第二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