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都沒有,就只有聲音…聲音能做什?

歡笑、沮喪、揶揄、撒嬌、興奮、悲傷…好多好多的情緒。人有臉孔可以展現,如果看不到表情要如何告訴對方你的心情?

最早接觸的傳媒是收音機裡發出來的聲音,有爸爸買給我們的"廖峻澎澎歌廳秀"、有爸爸買的一堆黑膠唱片、還有廣播節目,我看不見這些表演者的表情和肢體,卻深深被吸引,仿佛可以看到他們就在現場、透過聲音我也可以明白一切。

小時候爸媽總要工作到很晚,是廖峻和澎澎哄我們睡的,只有三集,我們聽了又聽…笑了又笑,每個橋段都會背了還是笑得出來,沒見到他們本尊前,我覺得他們是全世界最帥最美麗的一對主持人,而且一定是很有默契的好伙伴,說不定還是戀人呢? 小時候就迷上廖峻了,我在考大學的補習班裡一位教數學的男老師長得超像廖峻,聲音也很像,老天,我巴不得天天都是數學課,後來從電視節目再看到廖峻,還是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他的聲音我也會覺得溫暖。

爸爸最早的工作是音響組裝的樣子,很喜歡音樂,特別是舞曲,小時的我(幼稚園)就會隨著音樂跳動,媽媽喜歡唱歌,這些音樂豐富了我的幼兒時光。

到台北唸書,是第一次離開家自己住,在學校宿社看電視不方便,就會開廣播,每次一個人的時候就會開著,廣播節目裡的聲音,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深夜睡前會聽中廣的節目,他們有聲音劇,有時是鬼故事,有時是溫馨小品,節目裡的聲音,男的帥女的嬌,讓人有很多想像的畫面…,故事裡製造的聲音也很寫實…就這樣伴著進入夢鄉。廣播節目對我有很深的意義,是一個曾經陪伴走過一段時光的好朋友。

在世新受邀上一個由學生製播的廣播節目聊公共關係,那是生平第一次上廣播節目,當時就被廣播室的器材給吸引,滿足了多年來對廣播節目的好奇心,受訪完,主持人說,我講得很好…,但我不懂那代表什麼意義,只想:以後還有機會來錄這有趣的節目嗎?

到現在…我還有沒有上過廣播節目??

有的,

加上在世新的處女秀,錄過了10幾次的廣播節目,有連線電訪的、有上電台的。小羽不是歌手,更非大人物,能有機會上這麼多廣播節目,很開心,更有趣的是,姐姐還曾主持過高雄的小電台一陣子,大學同學(跳上警車的那位)也是電台主持人,也邀請過小羽上過節目,阿親教練在軍中也曾錄製過廣播節目…

也許是巧合或許有緣…每次錄音都是一次ok,想多看看電台裡整排的機器都不行,這些密密麻麻的器材對我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總覺得他們在跟我對話,叫我要過去看看…呵,真的,沒蓋你。(如果有下次,故意NG好了…)

週三才又錄完范大哥的節目,讓我對廣播的相處回憶又跑回來。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小雄(大學同學)的節目盡量要說台語,接下來竟然接到電話連線的閩南語節目,要全程都說閩南語,再來就是上電台的閩南語節目…,老天的安排真是令人摸不著頭緒。

總結是,小羽對聲音是敏感的,從電話裡摸得到你的情緒,令人舒服的聲音是什麼,讓人生氣的聲音又怎樣…,可以馬上查覺。或許只是經歷多了點,談不上厲害。不喜歡粗糙、隨便、沒有感情的聲音。所以小羽會很注意自己發出的聲音,大家聽到喊口號的聲音,令人開心的感覺,我是真的覺得很開心打從心裡納喊出來的。

下次,跟小羽打招呼,請配上滿滿的精神,讓我知道,你過得很好唷。如果不是,你一定要隱藏好,不然我一定聽得出來…我會跑去關心你的。

我是小羽‧也是怪咖一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