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的真相讓人不願意去面對? 多年前就耳聞這部非常轟動的電影,直到今天才藉這堂課一窺究竟…

「溫水煮青蛙」的解說方式,使我對環保議題有清楚與深刻的體認,研究結果與數據再多,比不上一次大型的氣候驟變所帶來的重大災難,那樣地讓人印象深刻。更令人吃驚的是,自己在國小時看到的很多地理、環境的照片,至今都變得不一樣了,本來應該要存在的白雪景色,在每年的暖化效應下,包括冰河、雪山、湖泊都漸漸消失,只剩下一張張的照片和長者口中的回憶…。不禁要問:原本的都到哪去了? 不覆存在了嗎?從小至今,最明顯的感受是氣溫的變化,四季變得難分也很難預知,我想今年過年大家一定印象深刻(5度到8度的低溫雨天並持續多日),以台灣這樣低緯度的海島國家,是讓人很難理解的。

沒辦法從權高者角度去改變現有的狀況,高爾的做法讓我很佩服,他從高知識份子影響起,演講一場接著一場,能影響一個地方是一個。既然帶來這個地球有這樣改變的是人,那麼人口爆增的這個世代,也應該有辦法把他變回來,至少減緩惡化。

這讓我想起古學家如孔孟或古希臘哲人甚至宗教思想的傳遞,要大家從自己做起是一樣的,一如影片最後要大家身體力行的事情,如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節約能源減少浪費、多種樹…,片中也不斷提醒大家的是:重大事件的改變不是等國家或政府政策施行,而是從改變自己做起,要協力同心力量才能真正發揮出來。



自己在台北生活10年多了,冷氣我很少使用(幾乎不開),也過了4年的大眾運輸交通的生活,我想這二方面我可以繼續落實下去。如果生活的環境,有便利的移動方式,我相信要推動少開車減少廢氣排放量是十分可行的,加上健走運動在全球推展有成,運動在健康上的成效也已經有目共睹,如果可以達到健康與環保的雙重功效,改變自己既定的生活模式何樂而不為?有了健康的身心,一定會提高健康休閒的需要,屆時將需要許多健康休閒的專業經理人來協助規劃,健康等於財富,既然有理財專員,那麼「健康休閒規劃師」有何不可?所以一定要多充實豐富健康與休閒的相關知識,以因應這一天的來臨。

也曾在組織單位工作,負責的是活動企劃執行與媒體公關。當時,對於不能改變的既有陋習與舊規似乎無可奈何,如同片中的高爾一樣,當沒有人相信你提出來的論點時,就拼了命想找到更多的研究和數據去証明去說服…,但,真的很累。最後我選擇的是,去做我認為應該做的、對的事,過一段時間再回頭看,一切都明朗。當你不再在同一問題上打轉,而是從自己力行出發,先改變自己,會發現,別人也會跟著改變…。所以持續增進與提昇自己是必需的。

大家加油!地球人加油!

感謝老師給學生觀看這部紀錄片,獲益匪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