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歲 一張帥氣的照片,像言承旭蕭洒的髮型…。"奧運游泳金牌…?好帥!"。登在2006/11/22中國時報體育版上,他是誰?  

索普 (I.Thorpe)小檔案 
年齡:24歲
國籍:澳洲
出生地:雪梨
身高:195公分/體重:96公斤
俱樂部:SLC 阿魁多特(Aquadot) 
教練:曼季斯(T.Menzies) 
專長:100、200、400公尺自由式
目前保有世界紀錄:200自世界紀錄,1分44秒06/400自世界紀錄,3分40秒08 

吸引我注意的是,索普記者會上對記者宣布退休的動機和心裡想法…,以下是我收集不同媒體引用的話… 


(法新社雪梨二十一日電) 
索普在記者會上說:「十九日下午二時五十三分起,我決定(明年)不再參加游泳世錦賽,我也做了另一個困難的決定,我真的不會再繼續職業游泳生涯。」 
他在記者會上說,他今年稍早在洛杉磯幾個月的訓練,讓他把重心放在未來當一個人、而非游泳選手上。 
他說:「身心調養好了之後,我開始問很多問題,開始不只以游泳選手,而是以一個人的身分看自己。」 
「另一個看這件事的方法是,你從游完一趟又一趟,突然仰望,環顧四周,那就是我的感覺。」 
「那又引出另一個問題,沒有游泳的話,我的生命會怎麼樣?那是非常非常黑暗的問題......,因為游泳提供了安全毯。」 「我了解到,我必須把其他東西列為優先事項,在此階段,把游泳放在較後面的順序。」 
他說,十九日下午二時五十三分並沒有特別意義,只是他做出決定手錶上的時間。他說,「我需要一個時間,我需要終點線,那就是那個時間點」。
 
索普說,錢並非驅動他的力量,「我不受金錢驅使,那不是我的理想,我很幸運,我在金錢方面還算充裕。不過我並非完全不用擔心,我還得工作,不然就會坐吃山空。」
 他說:「我曾想過躲藏,但沒有用,我很想躲開大眾目光,但我已經接受那就是不可能發生。」 
「我的游泳生涯從十五歲起就非常公開,我被丟進目光焦點中。我已經達到這個行業最絢爛的高點,擁有我從未想過會發生在我身上的成就,我相當感激。我很高興我所做的,現在,我比過去還要快樂。」 


蘋果日報-詹健全 
「游泳已經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索普一開口就嚇倒一堆澳洲媒體,原本媒體都只在猜測,索普可能不會參加下個月澳洲選拔賽,然後失去明年參加墨爾本世錦賽的資格,但萬萬沒想到,他竟是宣布自我了結選手生涯,2年後的2008年北京奧運對他來說,早已不具任何意義。


 奧運在許多運動選手心目中,是一個遠大崇高的目標,四年一度,在嚴格的訓練下,歲月時光在每一次比賽就以4年為單位飛快地跳著,小羽心裡想,一個比賽成績優秀的運動員,除了天生適合該項運動的過人條件外,保持"腦袋空空、別想太多"是否也要列入要件?17歲的索普,跟著教練的訓練一步步地走向國際體育競技舞台,我想當時的他一定只想著:我要游泳…達到教練的要求,達到體育世界的頂峰接踵而至的是更寬廣的職場視野,索普隨著年齡增長有了自己的想法甚至是做法…。 不知相較其他職業運動,24歲算早嗎?不過比起其他職業工作,似乎令人捥惜,不過喜愛索普的粉絲不用難過,他的決定隱約透露他比較喜歡接近人群而非當一隻獨單的"人魚",游泳不再是他的保護毯,或說他可以拋開這條陪了他很久的大毯子,對於媒體的注目對索普而言有點不習慣卻又讓他感到有點興奮,因為這是讓他接觸人群的快速媒介,比他游半天還要快!! 


不論你是選手或教練,索普的例子,也許會帶給你心裡一些激盪與看法。演藝圈子多了很多美麗、帥氣的運動員加入,對整個圈子有正面健康形象的提昇,不無好處。但說實在的,體育圈算得上單純了,希望索普在他選擇的路上能過得開心有自信,人魚上岸得先適應新環境,適應雙腳走路雙腳跑跳,媒體以帥氣運動選手""與"有不錯運動背景的藝人"對待方式是不同的唷…


 
索普加油囉! 也許有天小羽也會說:「啦啦隊已經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