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專輯…涵蓋的面積很廣、曲風多樣,更恐怖的是,蘊釀12年發笑

聽完的第一個感想是:
如果,你的人生中,一定要得罪別人,請先探聽,對方是不是一個很厲害的寫詞人,因為他絕對有本事,配著節奏跳著唱著讓一堆人傳誦你的不是。

用搜尋鍵入「施文彬」,已經看不到傷心酒店了,取代的是「誰是老大」、「七仔」、「按怎死都不知」…這三首都來自12年前同一張專輯:文跡奇武1。

國中做過一個美勞作品,是個小竹簾用軟木裝飾的吊飾,當時我貼了一個大月亮,一位武士在耍劍,底下寫著:聞雞起舞。所以,當我看到文跡奇武的專輯名稱時的反應是:「哎唷!這什麼東東」。從發片至今,聽了好多遍,來分享一下我的聽後感

< 麻雀雖小 >by 施文彬 浪漫抒情 ★★★
聽過有人愛把當紅的歌掰了、kuso了,第一次看到有人留歌詞位置給聽眾的(還辦了歌迷填空投稿活動),這空白會讓聽的人想很多。說實話,小羽沒那才情可以填空,而且,原本的啦啦啦挺好,我喜歡!

< 豆花車倒攤 >by 施文彬 拉丁輕快 ★★★★★
說得諷喻嚴厲,唱得輕鬆自若。歌裡題描述的情形,還真的碰過,不論是哪個圈子,三不五時就給它發作一次。製造衝突不是樸實的大部分人的個性,遇到,很獄卒,就只能唱唱歌解解悶囉。

< 只是想告訴你 >by 施文彬+梁一貞 啊恩嗶抒情 ★★★★★
這首,真的很特別。我不會解釋,歌詞配上一貞的歌聲…好搭!!!!二岸的感情和欲望,每天不斷發生,很多人遇到,相信聽完,一定有感觸。當然,如同歌詞裡提到的,怎樣過日子,每個人自己選。但可以儘可能不要去傷害別人不是更圓滿?

< 白目情人夢 >by 施文彬 鄉村吉他 ★★★
每隔一段時間,軍人或科技宅男被匡錢的新聞就會出現,利用純情獲利的招數真的粉高(而且相戀的贈與是要不回來的),狠過份唷。不過,天下事無奇不有,贖身成眷屬也不是沒有,只是可能性很低很低,宅男用電腦算一下”或然輪”就知道…

< 黑面 >by 施文彬+黑面 嘻哈饒舌 ★★★★★
一直以來,我都很佩服能把台語唸得很溜很順的人,會比阿姆的嘰哩呱啦來得有親切感,再加上這首的詞寫得很可愛,值得練唱一下。這歌藏了國旗和土地在裡面 CHECK IT OUT,有心的人就能明白!!!不明白的都是肝…

< 十八 >by 施文彬 熱搖滾風 ★★★★★
忍不住想起來,我大學聯考歷史才考14分,如果這首歌早點出來,我當時就不用羞愧地把成績單撕掉,可以保留到現在給大家笑笑笑。18歲~我在重考補習班,現在的18歲都變怎樣,我其實不太瞭,我只知道,來上我課的年輕人都覺得啦啦隊很屌!!

< 純情的人行船曲 >by 施文彬 輕鬆放克 ★★★★
郎啊郎~有時,一陣風,就會想起一個特別的人…
好像,很少有歌是特別唱來紀念某位過世的的歌手,大部份都是唱歌手生前的歌,就當是紀念了…是嗎? 這支mv嚇到偶了,有個九成九像的一郎當主角,有興趣就來看看!

< 馬路進行曲 >by 施文彬 進行曲風★★★★★★★★★★
這些路我都聽過,但要說出在哪卻很難,因為到處都有一樣的名字
路名用來標示出位置方便管理,我從小就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一直要用對岸的名稱來命名,長大後,我就自己下了一個註解:其實很多人都很念舊也很理想。不過呢,人會老,小孩會大,過去會過去,名字怎麼取?路名,除了能標出位置外,如果也跟自己土地相關並能讓後代說出個所以然,應該很不錯。

馬路就像人生之路一樣,有開創有前進有維護,有的名符其實也有名不符實,行不行得通?還是得靠努力…

< 誰都不是老大 >by 施文彬  熱血舞曲★★★★
文跡奇武1的「誰是老大」,真的是譙慘了(但不否認,唱起來很爽),文跡奇武2裡「誰都不是老大」,就收斂多了,唱的是國語(華語?中文?),用諧音暗譙在裡面。我想,這歌可以送給一些老是愛當老大自視甚高的,但事實上是靠很多人成就起來的…我咧xxx

< 三不曲 >by 施文彬 電子舞曲★★★★★
電子舞曲,好像也稱搖頭樂,呵,如果這歌有舞蹈動作,就是搖頭到底。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都是不不不…太迷幻了,事實上,永遠都會聽到一些人在大小聲,然後再大小聲地推翻自己之前的大小聲。真的就是不知道…,把不不不放專輯的最後一首,很妙,你還可以聽到音樂結束後,武雄老師說的一句話。

文跡奇武,從第一集到第二集,
令人驚訝的是,十二年前唱的,到現在聽,還是很潮
讓人好奇的是,十二年後發的,到何時聽,才會過時

文跡奇武 ② 麻雀雖小
新聞資料


其實台灣真的有很棒很「應」的音樂作品,如果願意留意一下下,就不會像我大學畢業12年了才發現12年前有張作品,當時就值得注意。

小羽(啦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