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研究生都一定要過的生死關:寫論文

生小孩和寫論文哪種痛苦?

有經驗的說很多,沒經驗的霧煞煞,想倚仗教授…抱歉,你會發現教授怎麼都沒告訴我!?

台大畢恆達教授所出版的一本書「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是個譯本加上本身經驗,寫給碩士新鮮人看的,學妹轉述內容:論文一個字也擠不出來時,慢慢發現廁所變乾淨了、毛衣也打好了…研究生在生論文的過程中,轉移目標思考,沒想到竟然意外地發展出第二專長…哈哈哈

無意識地刷馬桶讓我想到劉德華和鄭秀文的孤男寡女

卡住!

我也遇到了

我的教授常提醒我邏輯性的問題,聯結性要強! 不過教授卻沒辦法像學寫字那般地抓著你的手一字字地寫,告訴你這樣寫對、那樣寫不對,這樣寫很好、那樣寫會當掉。

是的,研究生寫東西,得把得到的所有資訊消化成自己的言語,一個字一個字地生出來,有憑有據言之有物有條有理!

消化過程人人不一

有人要逛街,有人要出外踏青,有人要聽場音樂會,有人要禪修打坐,也有人上個廁所大個‧就出來了…

運動選手訓練有撞牆期,相信寫論文也有,可能要撞個頭破血流我思維才解得開,想到走火入魔我也有過,小羽"推啦啦隊國民體育運動"的那篇就是有天午睡,夢到一位教授告訴我:小羽你那麼愛啦啦隊,你可以推啦啦隊運動進到國民教育體係,讓所有國民都學啦啦隊。呃,小羽寫文靠作夢!?

陷入沒有選擇的困境時,會讓人顯出疲憊失去彈性,隨時有斷裂的可能性,到時不只論文生不出來,可能連學位都想要放棄。

謝謝我的教授說了一句:如果不準時畢業也許壓力不會這麼大,可以再重新思考這份文憑對我的重要性。教授鬆綁對我意義很重大,也不是這樣說我就打算延畢,而是,當帶你的人告訴你,不要有那麼多的壓力時,就可以深吸一口氣,重新調整自己的步伐再出發。

教授也許說的不多,但沒說的,要靠自己動手動腦做更多思考更多,必竟人生是自己的,這一趟,還是要自己闖。


不用加油了,朋友,有想法的你就指點迷律吧!


小羽(作文很重要,不要輕視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