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字有點多,有興趣的朋友要有點耐心看完哦!

小羽是康寧的外聘教練,負責啦啦隊的訓練與編排,學校老師則負責代表學校內外的所有相關事務,不管是哪一邊,我們都只有一個人在忙,有時忙不過來會找同學幫忙,就這樣和淑媛老師合作了7年(前二年是跟另外的老師合作)。




康寧以護理科為主,全女的啦啦隊成員自然少不了小護士,台灣小護士養成之路可是又忙又累又辛苦,再加上啦啦隊校隊,可以想像隊員情況會是怎樣…
往往訓練一個選手到成熟的階段,就得面臨實習的情形,輕則練習時間被縮減,重則連比賽都無法參加,我想大家都了解,少一個可用的選手影響有多大。


從文章回顧就會發現,康寧的女孩子並不是搶著進啦啦隊的,很多都是連哄帶騙找進來,這時的淑媛老師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招生。進校隊會有什麼獎勵或好處,都是校內老師可以規劃和努力的方向,淑媛老師在能力範圍內盡力為學生爭取,也盡可能地為學校宣傳、爭取榮譽。



啦啦隊體能訓練的需求量很大,賽前的集訓強度更是高,如果是賽前才加入的隊員,受傷(來不及堆肌力)和心理調適不過來(來不及進入狀況)的情況就經常發生,賽後這些救火隊很難留下來,然而沒有選手,教練也沒戲唱,再加上我是個要求很多卻從來不求選手留下的教練(要走就走,別再進來)。印象最深是,有一屆的暑訓只有一個學生到,另一個是學姐回來玩,阿親來看,再加我共四個人…真是孤單,真難想像這樣的隊怎麼走過來的。

康寧一直處於選手不足的情況,能夠每年出隊多虧淑媛老師的努力,大專盃全女的競賽人數限制,我們幾乎每年都是低標參賽,這一屆(2009)大專盃,康寧用18個人迎戰其他四所學校都滿額20人參賽,海豚一樣很少人。

差一個人差很大!我知你知大家知,但,我沒辦法,有二位學姐是實習中被徵召來參賽,也怕影響她們的學業,我原本排的是16個人的位置,賽前10天才看到學姐常出現,這二位學姐又是全隊最資深最優秀的…怎辦?技巧和金字塔可不是練二次成功就可以排進去的,再厲害的選手,技巧還是得練默契配節奏,加上學姐實習久沒練,體力已有點跟不上…

策略:安排學姐不影響主要技巧的位置,以防學姐不在沒辦法練大技巧;其他位置(跳躍、翻騰與舞蹈)則放在會為團體加分的地方。

由於新生的加入,技巧位置被迫洗牌,去年十月,隊上來了三位身高超過165公分的新生(只有高而已,哈!),高挑的選手最適合後保,你知我知大家知,原本位置的舊生全都要練底層。

策略:為縮短新生加入舊生換位置的磨合期,盡量訓練每個人都能夠練過所有技巧的位置。




訓練菜單我都會一直更換,體能很累,所以盡量讓他有趣一點。體操的訓練很重要,你知我知大家知,如果選手能夠控制自己的身體,就有機會能控制好別人的身體,很高興的事是,海豚還蠻喜歡滾來滾去、翻來翻去的。喜歡就好!

海豚都是老百姓來的,每個人都是沒有運動經驗或習慣來了想變成啦啦隊選手的,老天爺,這是教練很大的考驗。上一屆的外國選手雖然有練過體操,在啦啦隊裡頭仍然無法勝任所有角色和位置,比賽時掉技巧舞蹈亂跳,連搭公車都會摔倒扭到腳不能練習…,再補一句,她也只來一屆,比賽結束就回德國了。

什麼況都會發生,每次都在考驗教練解決問題的能力,最討厭的是選手不是練習受傷,這讓人很無力也沒法解決,你知我知大家知!

教練要負起所有訓練的責任!
選手的心理有時候比身體更需要照顧,啦啦隊員幫別人加油,但辛苦的練習過程中,他們比任何人都需要被鼓勵,教練就得一直做心理建設。
帶隊經驗的累積,讓教練解決問題的能力愈來愈高,我的個性是盡可能不去勉強學生、老師和學校,有什麼樣的選手練什麼樣的兵,只要你願意加入!
小羽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夠提供大家參考。



這一屆的海豚遇上各校也剛好換血,多了一點奪冠的機會,用18人跑完全部流程,男寶寶教練來看時以為我們有20個人,聽到這話很開心,雖然拿冠軍,但表現得還不夠好,並沒有完美呈現,贏得僥倖,希望下次會更棒,也期待有更多學校投入全女啦啦隊,有機會再分享訓練內容!


***【小羽啦啦隊文章相關閱讀】***按字連結

(2006高中盃剛把全女組別獨立出來)

(2007帶隊情況)

(2007海豚輸了)

(選手練全女要有的心態)

(小羽帶全女的風格)

(幫忙帶一屆高中全女社團-樹人)

(2008年康寧的排練心得)

(2008年的舞蹈編排分享)

(2008年大專盃又輸了)

(2008帶隊的感動)


小羽(每年帶隊都是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