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往南飛2個小時的菲律賓,另一個國境之南,因為啦啦隊我有機會去一探究竟!

[以下文章不適合習慣閱讀簡單文字的朋友!]

不管有沒有玩過啦啦隊,對這部電影應該不陌生,由蜘蛛人的女朋友主演,在台灣重播過無數次了。這部十年前的作品,也成為菲律賓啦啦隊員的話題!




電影裡頭緊扣的重點,不是女主角被上大學的男友劈腿,或黑人的運動神經比較發達才贏了比賽!

看懂電影了嗎? 他教你原創在啦啦隊的編排中一樣重要,一樣受保護的。




而台灣的,喔不,就我所知還有印尼和菲律賓的教練和啦啦隊員,卻是爭相使用電影裡頭的音樂口號動作服裝,只希望在比賽中Bring it On,媽的!超諷刺的!
實際上,在剛發展啦啦隊的國家中,難免遇到這一類的情形,什麼都不懂的情形下,抄襲最快了,不過當開始讓你了解啦啦隊是長什麼樣的時候,各國的啦啦隊就在比,誰最快能擺脫抄襲的陰影。

啦啦隊的國際比賽有明列抄襲的罰則。當然,祭出罰則代表防止參賽者抱者僥倖的心態,使用他人原創的內容展現在比賽中。處罰條例是最低道德標準,也是說勸導無效才得出動”教鞭”。記得,不只在啦啦隊,今日你侵害他人權益,也等於告訴別人,你對這件事無關痛癢,他日別人就來侵犯你的權益。

你怎麼能怪罪一個結合啦啦隊運動的電影工業,這是娛樂事業,也代表啦啦隊在美國的地位。要怪就怪閱聽人level還沒到,或是大人沒在教,讓啦啦隊員看歪掉!我主張,教練一定要負起責任,教育啦啦隊員正確的觀念而非僅於技術和訓練。

和幾位不同國家背景的教練閒聊,很意外魅力四射會變成我們共通話題,更驚訝大家遇到一樣的情形。既然電影影響這麼大,好吧,就來比看誰最早能甩掉抄襲的臭名。以日本為例,先不管你喜不喜歡日本風格的啦啦隊,至少,他是日本風,他絕對會變成別人抄襲的對象,問問自己,你能有自己的風格嗎?要能原創才能有自己的風格,格局才會大! 因為啦啦隊已經國際化了,請停止COPY。

我知道原創編排有多難,所以我才會如此尊敬創作人!


小羽(使用別人的作品前,請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