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派隊參賽,很不一樣….

CAIOC, Cheerleading Asia International Open Championship
這是第七屆啦啦隊亞洲國際公開錦標賽,這一場國際賽,大會由日本官方提供補助:海外參賽大組16人50﹪的機票費用、4晚住宿與機場-選手村的交通接泊,CTCF啦啦隊總會應邀派隊參賽。



比賽時間很固定都在5月中旬,通常會與我們的大專盃時間(5月底到6月初)很接近,
加上大專盃規則並沒有與國際賽接軌,讓我們派隊一直不是很輕鬆。由於國際賽對參賽選手教練各個面向的幫助都很大,所以,再怎麼樣都要派隊出去,不論參加的隊伍是誰,都會是好事。



過去6年下來,能夠參賽的大專隊伍,一定有幾項很強:
一、選手教練心臟很強:站上國際舞台就要夠膽量,返國後參加大專盃又是另一套規則
二、行政準備工作很強:訓練、護照機票、團隊管理、生活照料、資金募集和核銷報告
三、應變能力很強:從決定參賽到返國,什麼事都會發生,立即的應變和處理就很重要



這次參賽的是交大狐狸和搖滾熊
一個是組隊成立超過10年的資深隊伍,
一個卻是2011年成立,參賽組隊不到半年的年輕團隊
交大啦啦隊是一支聰明活潑熱情的團隊,不論是行政工作或出國表現都是可圈可點,能拿下精神總錦標(Best Manner)功不可沒。
搖滾熊啦啦隊,這個五人小組也是年底CWC世錦賽小組技巧的代表隊選手,除了上層其他都是社會人士,利用下班時間到屏東體操館訓練,自費參加亞洲賽為世錦賽預做準備,首次參賽拿下亞軍,成員都很開心,也對動作準備方向有明確的目標!



這一屆海外隊伍很多,有的國家派出超過5-6個隊伍參賽、表演,在同一個舞台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彼此交流、見賢思齊,相同的是對啦啦隊運動的喜愛與支持。



除了派隊參賽,自己和白寶也參與了IFC國際裁判考試
教練和裁判的課程,對於訓練和組隊參賽有絕對重要的幫助,IFC教育訓練穩定且紮實
所有國際證照都要經過筆試與術科考試:
C1 啦啦隊基礎安全訓練
C2 教學實作訓練與動作難度分級
JUDGE 要求標準必需一致並貫徹教練進階訓練



很高興白寶能夠通過國際裁判考試,成為啦啦隊總會第一位取得IFC國際啦啦隊裁判資格的教練,也將可以協助IFC國際賽裁判組的相關工作。
自己則是通過了筆試,準備迎接下一次比賽進行術科第2次考試
是的!與C2一樣,我並沒有一次就通過,但,我是開心的!
因為,證明IFC國際裁判證並不是濫發,而是嚴格、嚴謹的,有機會再參加一次術科考試,便可以再一次與國際裁判討論與研究評分標準。
白寶是年輕的教練,雖然沒有很多帶隊與評審的經驗,憑藉著絕佳的理解和清楚的思考邏輯,一次通過考試非常優秀!
我是國內資深的教練,也評過很多國內的比賽,雖沒有辦法一次就通過國際裁判的術科考試(比賽評分必需與大會結果相同),但我不會氣綏,將盡力擺脫過去評分的包袱,相信我下一次就會通過!



以個人親身經驗與國內投入啦啦隊競技活動的團隊分享:請培養屬於團隊的訓練(教練)與評分(裁判)人材!
教練與裁判工作無法兼顧(帶隊不能同時擔任裁判),但絕對可以相輔相成,參與競技活動(比賽),訓練方向必需正確,簡單來說,就是能夠了解規則,依所需來編排訓練提昇組訓的效率。所以,如果你的團隊是以參賽為最高目標,請務必同時培養出教練與裁判人才,才能夠為團隊投入最大的助力。



國內大型比賽,規則與國際賽並不完全相同,要求、方向也不同,裁判標準也不一。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與國際接軌這件事,愈早愈好,才能與國際同步發展,甚至可以超越!9月在台灣-高雄舉辦的WDSG世界運動舞蹈大會中的啦啦隊國際賽,將使用IFC 世錦賽的規則,也希望更多的選手能夠來挑戰這個舞台!

日本的啦啦隊教育,很能貫徹這個運動的精神
在比賽場上,看得到的,都是典範!青少年All Star Team 愈來愈多,水準也一年比一年好
從研習到比賽舞台,都在強調,什麼才是好的啦啦隊伍表現!
台灣的比賽,想要把啦啦隊員帶去哪裡?
想要教育下一代什麼樣的態度和觀念?
值得所有人省思….



第七屆CAIOC總會要感謝:
IFC, FJCA 與所有亞洲總會會員國的協助與鼓勵
教育部體育署協助轉文請公假
代表臺灣參賽的交大與搖滾熊啦啦隊
外交部駐日代表官員親自到場為選手加油並致贈6箱蘋果
屏東體操館安鈞、意婷教練提供練習場地與諮詢
勁鍚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贊助代表隊紀念衫、運動傷害防護袋與用品
陳詠仁老師提供選手復健諮詢
協助代表隊訓練保護的教練與啦啦隊員
張順評設計紀念服
運佳旅行社
贊助交大參賽的單位
協助行政事務的總會幹事部同仁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參與國際賽,學到的,絕對遠比得到的多,這樣的機會,啦啦隊總會將繼續與所有會員團體/單位分享,歡迎加入總會,資源共享!



小羽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