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大學啦啦隊協會-UCA在1/19-20舉辦的2013全美大學啦啦隊/啦啦舞錦標,大學甲組(1A)的比賽結果在臉書上引發網友熱烈的回應,原因在第一第二名的爭議。(其他隊伍表現得如何,似乎都被擱在一旁)。看到網友們的激戰感覺好熟悉,對於比賽名次結果,看倌們跟評審不一致的事,在台灣也曾發生過幾次。相信你我都有一樣的疑問,就連啦啦隊運動發源國、有多年舉辦比賽經驗的阿美利加都有爭議了,那我們要follow誰?

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給會焦慮的朋友參考:
1.啦啦隊是一項很棒的表演運動,要變成競賽本來就不簡單。
評分表項目,除了針對各元素動作難易度、完成度和穩定度給分外,還有所謂藝術分數,啦啦隊的藝術分數就是看你夠不夠啦啦、夠不夠吸引人、編排好不好、展現和魅力棒不棒….要看的東西愈多,自然引發爭議的引線愈多,可不會是只有碼錶準不準的問題而已

2.啦啦隊搞成比賽,很容易抹殺掉任何一隊教練選手的努力。
比賽結果名次是裁判給的,裁判根據的是大會的規則和計分方式,教練依規則訓練和編排,隊員依教練指導揮汗練習努力展現,然而,如果遊戲規則本身設計有瑕疵,你跟他認真,你就輸了!

特別把這二隊的流程表格化呈現並加上我的評比:




K隊累積很多冠軍的成績,自然有很多粉絲(國內外都有),
反觀M隊,默默無聞好多年,一舉成名天下知啊!!(知名度一夕爆增)
老實說,K隊這次的編排並不好,有很多地方可以修得更乾淨,例如,跑位跑起來是很活潑沒錯,但跑得並不整齊!有反效果!口號道具也是零亂擺放,更有金字塔在進行時,有一位隊員淡定走過整個場地,只為了放口號牌,讓人覺得很誇張!
大家都知道K隊是以高難度取勝!或許無人能敵,我猜這次評審會認為這場遊戲的規則,不只是比誰最難,還要比誰最好看!不過,這都只是”個人猜測”K迷別太激動!




(小羽教練製表)
輕鬆一點看,
K隊有二套比賽服,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全白,胸口有一個K字的,M隊這一套全白的就像K的兄弟隊。
如果口號會看動作難度,K隊肯定會輸,但不能怪他們,因為CATS只有4個字母,TIGERS有6個字母,哈!下次比賽拼KENTUCKY 啦!

有興趣的朋友到UCA臉書看看網路激辯,或許你可以從中了解到一些這個運動變成競賽的一些缺點和矛盾的地方。



恭禧獲獎的團體!每個人都好棒,都應該被鼓勵!

小羽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羽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